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

祖父母帶小孩 壓力負擔誰人知!?

更新日期:2010/08/25 22:16

日前國內驚傳外婆殺死孫子的悲劇,引發關注,行兇的婦人雖然沒有精神病史,卻罹患癌症,經常有情緒不穩情況,這起案件,也突顯出隔代托育的問題,社福團體認為,許多家庭習慣將孩子交由祖父母照顧,卻常忽略長輩們的身心是否有能力負擔。

才藝班下課,家長沒時間接小孩,就阿公阿嬤來幫忙接送、照顧。

對老人家來說,照顧小孩,的確不輕鬆,不過現在許多家庭都習慣,把孩子短時間或長期交給祖父母來照顧,但卻常常忽略長輩們身心是否有能力負擔,像是日前台北市發生罹癌外婆,砍殺小孫的人倫悲劇,行兇婦人長期服藥治療,情緒經常不穩,身心健康出問題,卻還在擔負照顧孩子的責任。

社福團體認為,無論將孩子交給長輩或是保姆托育,都一定要先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態,如果大人身心方面有問題,就不適合與孩子獨處,而在托育前,更要做好溝通.

家扶表示,先讓照顧者了解、熟悉孩子的個性,避免產生無形的壓力,也才不會在突然狀況發生時,措手不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