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

網安認知 3成家長是鴕鳥

更新日期:2010/04/22 00:07 【記者鍾佩芳/台北報導】
網路安全認知,每2個家長中就有1個不如孩子,且有近3成家長是屬於低認知、低行動力導致互動低的駝鳥型家長。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、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、中華民國全國資訊教育協會與知名網站昨日共同呼籲,家長應重視並投入兒童網路安全教育,共同建構親子網安共學網路。

有33%的家長是屬於高認知、高行動力的老鷹型;有21%的家長屬於低認知、高行動力的鸚鵡型;有18%家長屬、低行動力的孔雀型;而有28%的家長則屬於低認知、低行動力的駝鳥型。

在兒童網路安全三大問題──時間管理、個資外洩、網路交友的認知表現上,有近五成的駝鳥型家長從不和小孩討論如何分配上網時間、有66%鴕鳥型家長無法掌握孩子的網友身份背景,更有95%不會主動定期更改網路帳號密碼,對個資防護觀念普遍缺乏。

在網路交友上,與老鷹型家長的孩子有96%會主動告知網路交友問題的結果相比,鴕鳥型家長的孩子僅有5成遇到網路交友問題會主動告知,反應親子之間的關係缺乏互動。

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教授表示,根據調查,有75.3%的國小學童認為爸媽可以正確引導自己的網路使用行為,顯示兒童在網路使用上對家長的高依賴度。根據研究經驗發現,網路安全認知與行動表現較差的家長,其孩子面臨網安風險的機會明顯較高。建議家長應多與孩子討論上網行為與使用狀況,保持高度參與興趣,才能幫孩子做好網路安全保護。

建立正確使用網路觀念,知名網站也推廣網路安全停看聽,「停」──停止沉迷瘋網路,上網時間要管理;「看」──網友身份要看清,上網交友要小心;「聽」──多聽專家怎麼說,個人資料要保護。讓孩童學會自我保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