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

身兼多職 她們笑臉迎人 貧生好懂事 打工孝順從不怨

2010/04/21 02:22 黃文杰/桃園報導   中國時報
「最難過是看到母親為了錢煩惱憂愁,最開心是打工領到錢交給媽媽!」治平中學學生陳麗如為分擔家計,假日到麵攤幫忙洗碗,也當過泥水小工,她樂觀進取始終笑臉迎人,獲選學校教孝月選拔孝悌楷模。

外語科三年級陳麗如,馬來西亞華裔,有兩個妹妹與一個弟弟,小學五年級前,麗如都在馬來西亞由奶奶照顧,後來被接回台灣全家團圓,可惜好景不長,父母在她唸國中時離異。她為減輕家裡負擔,國中起跟著媽媽到工地擔任泥水小工,負責攪拌水泥當苦力。

後來她到麵攤洗碗,老闆、客人對麗如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樂觀進取,不曾埋怨出身貧困。她最開心是把賺得錢交給媽媽,她說「拿了一手好牌不是最好,最重要的是如何將手中的爛牌打好」,家中資源不多但不會放棄自我,反而更珍惜所擁有。

同樣獲選孝悌楷模的還有美容科洪采薇、陳思妤。洪采薇功課名列前茅,平常要照顧中風的父親,減輕家庭代工的母親負擔,是班上公認的「省長」,生活十分節儉;陳思妤從小與阿公阿婆同住,身兼母職照顧弟弟,假日跟著姑姑,跑去外燴幫忙端菜賺微薄薪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