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

防骨鬆 從小做起

更新日期:2010/04/27 00:17 【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
不只年長者要記得適時補充鈣質,嬰幼兒也要注意鈣質攝取。美國動物研究發現,攝取足夠鈣質必須從小做起,甚至要在嬰兒時期就要注意鈣質攝取是否充足,嬰幼兒若攝取足夠鈣質,較能維持骨頭長期健康,成年後較不會出現骨質疏鬆等問題,等學齡階段才開始注意鈣質攝取,可能為時已晚。

這項研究發表於二○一○年實驗生物學研討會(Experimental Biology 2010 Meeting),由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研究團隊主導。研究顯示,早期鈣質營養攝取非常重要,對未來骨頭健康的影響遠超乎過去想像。而過去研究發現,和配方奶相比,母奶中的鈣質較能被人體吸收。

研究計畫主持人是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動物科學副教授查德‧史托爾(Chad Stahl)。研究人員在豬隻出生十八天內以奶瓶餵食這些幼豬,其中12隻幼豬食用的食物含鈣量很豐富,另外十二隻幼豬則相反,飲食中鈣質攝取不足。這些幼豬相當於人類嬰兒階段。研究人員收集豬隻的骨髓、肝臟、腎臟和小腸樣本,並測量幼豬腿部的骨質密度多寡,以及骨頭力量強弱。

研究發現,剛開始時兩組豬隻的血鈣指標、成長狀況都差不多,不過年齡較長,骨頭健康差異越大,研究人員做出結論,幼齡時期鈣質攝取多寡嚴重影響往後骨頭發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