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

存錢比率提升 逾5成孩童有記帳習慣

更新日期:2010/04/15 02:04 記者高佳菁/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
據一份親子理財調查發現,金融風暴後,擁有零用錢的小朋友比例明顯回升,有超過5成的小朋友有記帳的習慣,且會存錢的小朋友比例則明顯提昇,顯示兒童對理財的重視度明顯增加。

為了解家長與小朋友對理財教育的觀點,花旗基金會與如果兒童劇團針對「金融教育納入教學,親子理財互動面面觀」進行調查。

據「2009年親子理財大調查」結果顯示,有58.3%的家長樂見教育部將金融理財教育納入教材,不過有63.2%的家長希望課程規劃可靈活一點,而家長與小朋友都一致認為,理財教育中最需要加強課程內容是「學習如何記帳」及「控制預算」。

至於孩子們的財務狀況以及理財知識如何?調查結果顯示,56.1%的小朋友有零用錢,兒童平均的零用錢金額為每周110元,有90.7%的小朋友認為他們現在的零用錢已經足夠使用,有7成的小朋友表示他們拿到零用錢之後會存起來。

若是比較2007年至2009年的調查報告發現,金融風暴後,擁有零用錢的小朋友比例明顯回升,但是大部分小朋友每一個禮拜的零用錢金額仍不超過200元,有超過5成的小朋友有記帳的習慣,且會存錢的小朋友比例則明顯提昇。

有63.1%小朋友希望學習理財,是因以後能作財務規劃,不要為錢煩惱,大多數的家長(70.5%)對孩子學習理財教育的期待也是希望孩子未來財務能自給自足。

不過,調查發現,有5成左右小朋友,沒有機會學習運用與管理零用錢,每周零用錢在50元以下的小朋友占47.6%,顯示台灣的父母對兒童金錢管理沒太大信心。

花旗(台灣)銀行分行業務北區負責人洪志成表示,很多家長會認為大部分孩子需要的東西爸媽都已經幫他們準備好了,所以不需要給孩子零用錢,這是一件相當可惜的事情。

因為零用錢不是為了滿足孩子的日常需求,而是為了讓他們學習財務自主、學習思考錢的用途與分配,零用錢不僅是小朋友培養記帳習慣、了解「現金流」的最好方式,父母親也能夠藉此說明儲蓄、延緩消費、財務規劃等重要觀念,並建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